台灣常見的潛水教學系統│潛水執照

潛水知識 Diving+
穿戴技巧需要熟練

輕裝系統的操作

面鏡、呼吸管、防寒衣、蛙鞋,是潛水活動一定要用到的隨身裝備,雖然看似簡單,但也是有特定的穿戴或操作技巧的。 

面鏡的穿戴

矽膠材質的面鏡調整帶都是據有彈性的,面鏡二端各自有一個調整扣具,可依鬆緊的喜好程度自行調整。最大的原則只有一個,就是符合臉型,面鏡會滲水的原因多半是因為不符合臉型造成。那麼,面鏡的頭帶要調整至多緊呢?
初學者往往會認為將面鏡調整至最緊才不易滲水,其實,頭帶過緊一定會造成臉部的不舒適,確不一定不會滲水。
在陸地上可作簡單的測試,首先,只要將面鏡貼在臉上,頭帶暫時不必套上,然後深吸一口氣,此時應該會感覺吸不到氣,卻可將面鏡穩穩的「吸」在臉上,這樣就表示這個面鏡是適合你的臉型的。然後將頭帶套上,不要調太緊,只要不會鬆脫即可,因為下水後水層中的水壓自然會將面鏡壓緊至臉上。

面鏡排水

即使是使用符合自己臉型的面鏡,在水面下仍有許多會讓面鏡進水的機會,例如下水前忘記使用除霧劑,而讓面鏡在水中起霧,這時唯一的辦法,就是讓冰冷的海水進入面鏡裡刷洗內部,然後再將海水排出也就除霧了。或者,使用不符合自己臉型的面鏡、在水中臉部肌肉動作太大、甚至是被潛伴不小心踢到、被打掉等,都有可能。所以,每個初學者都要學會面鏡排水。面鏡排水原理其實非常簡單,只要讓面鏡內氣壓上升,空氣自然就將水擠出面鏡之外了。由完全將水由面鏡中排出並不需要太多的空氣,一口氣的功夫就能做數次面鏡排水。

呼吸管的使用

漂浮在水面的時候,可以靠呼吸管讓臉部浸在水中維持正常呼吸。使用呼吸管是用嘴部呼吸的,在咬著咬嘴呼吸的時候,以舌頭輕輕砥柱咬嘴,感覺到有水進入口腔的時候,以用力吐氣的方式將水排出即可。需要提醒的是,在咬住呼吸管咬嘴的時候,千萬不要太大力適當就好,因為咬嘴的部分都是軟質的塑膠材料,很容易被咬斷而損壞。


穿著與保養防寒衣

對新手來說,穿脫防寒衣可能會是種痛苦的過程,因為不管怎麼用力的拉,防寒衣就是不肯乖乖的穿上身,因為太緊了。有一些穿著的小技巧提醒:
1.將防寒衣穿至小腿處,護膝部位穿至正確的位置。
2.將上半身防寒衣往上拉,穿至腰部,調整下半身的防寒衣,特別是跨下要貼合。
3.先穿右手(視個人習慣,先穿左手亦可),先套過手腕,穿到手肘,再穿到上臂,至肩膀都穿戴合貼。完全穿好一手後,再穿另外一隻手。此時要注意的是,當防寒衣穿上身後,四肢部位會很難再做旋轉調整,若是一開始穿的角度不對(特別容易發生在手部),最後會很難調整。
4.反手,或是請潛伴拉上背後的拉鍊,調整頸部的魔鬼沾。



 防寒衣的更新時機

防寒依使用一段時間過後,可能會覺得有異位產生,這是因為細菌量過高造成的。為了使用的舒適性及衛生性考量,此時應該要使用專用的清潔劑清洗。一般的濕式防寒衣可以算是一種消耗品,使用兩到三年後,布料的彈性降低,內部的發泡橡膠萎縮,保暖的效果漸漸變差,所以當您覺得防寒衣的效果已經變差到受不了的時候,就是該準備更換新的防寒衣囉!

蛙鞋的使用

穿著蛙鞋無法在陸地上走路,因此進行岸潛活動時,必須先穿著潛水套鞋,走入水中後才穿上蛙鞋。若不能坐下來,則站立穿著的方式為;一隻手扶著穩固物體或同伴的肩部支撐身體,彎曲並抬高一腳形成類似「4」 的姿勢。通常同手同腳的穿蛙鞋並不順暢,最好是右手穿左腳,左手穿右腳較容易,或者整個人浸泡在水中再穿也可以,若岸邊是沙灘地形或是平緩的斜坡,也可以穿好蛙鞋後以倒退前進讓蛙鞋的蹼面在地面上脫行。
在水中穿上蛙鞋踢水產生的力道,足以不使用雙手也能輕鬆的前進,最常踢動的方法為左右腳分別擺動,類似自由式泳姿的踢法,最好保持動作緩慢,踢水時以臀部作為上下動作的支點,避免膝蓋過度的彎曲,腳背應盡量保持向下壓的姿勢。如果只是用小腿的彈力,這是既費力又不會前進的錯誤姿勢。把小腿放輕鬆,使用大腿力量來帶動雙腿的上下擺動這樣才是比較正確的使用方式。蛙鞋上下擺動的過程中,下壓的行程才是產生力道的主要動作,藉由雙腿分別的踢水動作,因而獲得持續前進的動力。
此外,也可以併攏雙腿,讓二支蛙鞋同時上下動作,有些地形條件也必須這麼踢,也有可能一支蛙鞋在海中掉了,甚至腿部抽筋時,這招都派得上用場。當然也可以用蛙式的方式踢水前進,那就是雙腿的幅度不要張得過大,利用腳的力量延伸,使蛙鞋能充分發揮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