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常見的潛水教學系統│潛水執照

潛水知識 Diving+
大同小異,國際認證

台灣常見的潛水教學系統

  初學潛水的朋友可能會發現一件事,潛水執照還有分不同系統的喔。潛水執照系統之於於潛水,就好像是到百貨公司買東西用的信用卡,不管是在那家銀行發的卡,都可以消費。各家潛水系統發出的潛水執照,都是讓你得以悠遊海底世界的許可證,不同的只是各家潛水系統進階的學習有不同的設計,以及上課教材編排的不同。

  對一名初學潛水的學員來說,與其苦惱該選擇哪家潛水系統,不如尋找一家適合自己的潛水中心,或是一名充滿耐心及熱誠的好教練。畢竟系統本身是沒有什麼好壞之分的,只要將潛水的技巧及知識學的紮實又正確,只要手持一張國際認證的C卡,那就可以潛遍世界各地的海域囉。

以下簡單介紹幾個國內常見,也較多人學習的休閒潛水系統。
 
CMAS

  全名為Confederation Mondiale Activites Scubaquatiques,世界水中運動聯盟。CMAS 成立於1958 年 ,由德國、比利時、巴西、法國、希臘、義大利、摩納哥、葡萄牙、瑞士、美國、南斯拉夫 等11 個國家,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所共同成立的聯盟組織。CMAS是一個獨立的非營利組織,目前已分佈於一百多個國家,有超過千萬人數的會員,及實際參與的潛水員和無數的潛水中心、俱樂部加入,是世界各地認同的國際合格認證系統。
CMAS從開放水域潛水員到領導級的階級如下:
 
CMAS一星潛水員★
於安全水域中能正確又安全的使用水肺裝備;這是本系統最基本的初級潛水員等級。
 
CMAS二星潛水員★★
十五歲以上,一星潛水員檢定後有20次潛水經驗,在深度10-30公尺區域潛水10次以上。能於水深10公尺的環境下,正確使用基本的潛水裝備。
 
CMAS三星潛水員★★★
十八歲以上,二星潛水員檢定後有50次潛水以上,10-30公尺深度的潛水經驗,其中20次以上是在30公尺水深進行潛水。具有充分經驗、訓練,有責任感的潛水員可於開放水域領導各級潛水員。
 
CMAS四星潛水員★★★★
擁有標準以上的潛水知識、能力及廣泛經驗之三星潛水員,能於水中指揮其他潛水員作業。此階級無法以既定內容課程判斷檢定,需依場其經驗及廣泛學習之知識和資格來判定。
 
CMAS一星教練★
為三星潛水員,且具備教練能力之教育技術知識者,但不能獨當一面擔任教學監督,只可從事既定課程之教學工作。
 
CMAS二星教練★★
有經驗之一星教練,擁有於教室、泳池、開放水域教授潛水團體的技術和知識,可勝任一星教練訓練時的助手。
 
CMAS三星教練★★★
具充分經驗之二星教練,可教受各級潛水員或教練,並可負責管理訓練班、中心或特別訓練課程及活動。
 
CMAS四星教練★★★★(榮譽教練)
有特殊經驗與能力之三星教練,經由CTUF技術委員會推選,參與國際性工作,任命則需得到CMAS執行委員會確認後承認。

  PADI

  全名為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Diving Instructors,於1966年由Ralf Ericssion及John Cronin所成立,目前PADI的會員人數是所有系統之冠,所以也最廣為人知。PADI的總部設於美國加州,並在世界各地廣設辦事處,目前台灣的潛水執照申請多送往澳洲辦事處辦理。
PADI從開放水域潛水員到領導級的階級如下:
 
開放水域初級潛水員(OPEN WATER DIVER) 
這是開放水域初級潛水員最基本的潛水課程。
 
開放水域進階潛水員(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 
提供參加學員進行不同的潛水專長訓練,如深潛、船潛、水中導航及夜潛...等。
 
救援潛水員(RESCUE DIVER) 
學員在此課程中將學習如何避免危險及意外的發生,並能隨時應付水中的緊急狀況。
 
名仕潛水員(MASTER SCUBA DIVER) 
當潛水員完成了PADI的五項專長潛水課程並具有救援潛水員資格時,即可申請名仕潛水員執照。
 
潛水長(DIVER MASTER) 
潛水長是進入領導級潛水訓練的第一站,持有潛水長執照之潛水員可以從事潛水導遊或協助潛水教學的訓練工作。
 
助教(ASSISTANT INSTRUCTION) 
課程內容包含有在教練的監督下與學員實際的海洋實習課程,是潛水教練養成教育。參加學員必須具有潛水長資格。 
 
教練培訓課程(INSTRUCTOR DEVELOPMENT COURSE) 
當學員完成教練培訓課程時,即可從事教練之工作,並可培訓學員至助教之資格。 
 
教練檢定考試(INSTRUCTOR EXAMANATION) 
教練檢定考試是教練培訓課程的第二階段,當學員通過檢定考試後,即能從事專業潛水之教育訓練工作。教練檢定考試為期二天,由PADI本部執行。
 
 
 
 
 
 SSI   

  SSI(Scuba School Internatioal)成立於1970年,超過40年歷史,全球有30個地區分部,分佈110個國家,超過2500家以上SSI優良潛水中心,並擁有多達25種語言以上的教材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