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常見的潛水教學系統│潛水執照

潛水知識 Diving+

望遠鏡的基本使用方式

近年來國人較注重休閒生活,學校的自然教學也結合了許多自然的環境,提供學生能直接接觸自然及觀察野生動物,藉由體驗教學讓學生更接近自然生態,因此望遠鏡的使用機會便增多了。但一般人對望遠鏡的使用方式並不太熟悉,其實,愈是高檔的望遠鏡,可操作的細節便愈多,在這裡我們就針對賞鳥用途而言,分享望遠鏡的使用方法。
1.雙筒望遠鏡在攜帶上要將背帶調整到適宜的位置,約在胸部下肚臍上的位置,以便在拿起時順手又快速。 
2.在觀測前必需將望遠鏡做適合個人使用的調整,首先以壓折方式來調整望遠鏡目鏡的左右寬度以適合2眼距離。
3.若您沒有戴眼鏡,將望遠鏡眼罩旋起。若您戴眼鏡目鏡罩則不需要旋起,這個動作是為了使瞳孔與目鏡的距離正確,使觀測時有完整的視野。

4.由於一般人左右眼總會有些許的視力差距,為了使2眼能在對焦後同時看清楚觀測主體,在觀測前必需調整右眼視差以配合左眼。
調整的方式:先閉右眼調整對焦環至左眼看清楚主體,再閉左眼調整右方視力曲度調整環以使右眼看同一主體也清楚。
5.當以上動作完成後,這支望遠鏡就是專屬於個人使用的望遠鏡了!
接下來可以盡情的尋找美麗生動的自然生態進行對焦及觀測。

單筒望遠鏡的使用方式

雙筒望遠鏡使用於一般的生態搜索及觀測上,放大倍率大多集中於8倍或10倍,少部份的機款有12倍或更高。當需要再近一步看到更仔細的生態細節時,便需使用高倍率的單筒望遠鏡。一般生態觀察使用約16倍到60倍之間,各個廠牌有不同的倍率範圍可供選擇。
單筒望遠鏡在使用時需注意下列幾點:
1.由於倍率高,影像容易震動,加上機體較長不易手持,因此為了消除震動及不使望遠鏡不慎摔到,架設在穩固的腳架上是有必要的。
2.若您沒有戴眼鏡,將望遠鏡眼罩旋起。若您戴眼鏡目鏡罩則不需要旋起,這個動作是為了使瞳孔與目鏡的距離正確,使觀測時有完整的視野。
3.若使用可變倍率式單筒望遠鏡,當開始觀測時以最低倍率(最廣角端)來搜尋並進行對焦,待找到主體後再旋轉變倍環到最高倍率(最望遠端)的位置來觀測主體細節。
4.當要上下左右掃視遠方主體時則可調整腳架上的各部轉軸旋鈕。
5.觀測位置的選擇需以安全並且不會干擾到野生動物的位置來觀測。
當您熟悉了望遠鏡的操作方式後,接下來就可以盡情的沉浸在大自然的浩瀚與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