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常見的潛水教學系統│潛水執照

潛水知識 Diving+
姿勢可以很多種

出入水的方式

出入水方式‭‬‭‬

無論哪一種款式,穿上重裝站立起身都需花些力氣,配重加上氣瓶的重量不輕,至少都在十五公斤以上,加上穿著防寒衣,夏季的日子會非常悶熱,在還未入水之前不宜移動行走過遠的距離,尤其是礁岩海濱,以免發生危險或中暑。在進入水中之前,蛙鞋都應該手提。一般來說,岸潛和船潛有很大的不同,初學者雖然都是由岸潛開始學起,但不久後也極有可能接觸船潛,例如在墾丁、綠島、蘭嶼等地的潛點多半是船潛的型式。若去東南亞等地的國外潛點更是如此。
不過,入水後若不立即下沈,在水面的前進以仰泳面向天空的方式較容易,因為氣瓶有重量之故。但是缺點為看不見前方,應每踢蛙鞋一段距離後就抬頭看一下方向,確認前進方向是否偏歪?或是否有礁石等障礙物。此外,入水前應牢記入水點的位置,以指北針對者入水點或顯著目標物確認方位角度,以利回程上岸。


徒步入水‭‬‭‬

平緩的海岸地形只要著裝完畢,手持蛙鞋緩步走入水中,當水深大約及腰的深‭度時,再將蛙鞋穿上。潛水活動需嚴格遵守潛伴制度,所以當穿著蛙鞋時可以‭二人互相幫助,穿著蛙鞋的人將一手搭在潛伴身上,抬起一腳跨在另一腿膝蓋‭處成「4」字形,然後穿上蛙鞋後再換另一腳,另一人也相同。此外,也可以將面‬鏡戴好,咬住二級頭咬嘴後,將 BC充氣至半飽,確定吸氣吐氣正常,直接蹲‭下沒入水中依序穿上蛙鞋,然後向海面游出。
這種方式適用於長淺灘或沙岸地形,有時需在水中步行一大段距離才能走至足夠的水深以游姿踢蛙鞋前。只要能夠游得動,躺在水面踢蛙鞋的方式前進比‭‬踩在海床上步行輕鬆很多,也比較安全,因為礁岩石塊凹凸不平,多走幾步想不跌倒很難。

跨步入水‭ 

跨步式入水就是裝備著裝完畢後,直接以大跨步的方式進入水中,適用於潮水落差在一公尺內的情況,船潛或礁石區的岸潛地形都可採用。入水前先站立於水邊,船潛則需注意是否有扶手可輔助站立平衡。入水前一定要確認水面無人、水底無障礙物或深度是否夠深,以免撞擊受傷。
入水前,BC要先充氣至少達半飽狀態。戴上面鏡後咬住二級頭咬嘴保持吸氣,再以右手手掌拖住二級頭,同時手指緊壓面鏡(目的是防止入水時的衝擊力讓面‭鏡脫落)。然後,左手握住三用錶拖在腰間。以此姿勢站在水邊穩定之後,向水‭面大步跨出,雙腳自然呈剪刀狀落入水中,入水後夾緊雙腿,身體自然會往上浮‭出水面。

背滾式入水

搭乘小艇進行船潛時最常使用這種方式。著裝完畢後右手一樣托住二級頭與面‭‬鏡,所有調節器管線錶組應儘量吊掛在胸前,以免在往後翻滾入水時勾到障礙‭物造成裝備損壞及危險。BC充氣後確認二級頭呼吸操作正常,然後以手腕護住‭後腦部位,身體坐在船舷邊,身體向後仰以背部先入水的姿勢落入水中。 

出水方式‭‬‭ ‬

岸潛的入水要注意趁浪較高時順勢入水,但是要回到岸上則否。應視地形的不同採用最合適的方式。
水層中水況是較穩定的,但是愈接近水面就愈能感受海浪的翻攪,潛水結束回程靠近岸邊尚未浮出水面時,若感覺身體被波浪上下左右帶動漂移,視線盡是白色的泡沫,表示已身陷浪大的礁石區。此時不要貿然浮出水面,以免被海浪推送撞擊礁石受傷。此時要轉身下潛,回到較深無浪花的深水區,再浮出水面觀察較容易上岸的地形。浪愈大出水回到岸上就愈困難,在上岸之前必須先脫蛙鞋,但是二級頭應持續啣住保持呼吸,趁浪較小時迅速爬上岸邊穩固處。因此,要習慣在水中穿脫蛙鞋,而且不能動作太慢,以免被浪捲推送上岸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