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常見的潛水教學系統│潛水執照

潛水知識 Diving+
精確的監測,就是安全的保障

儀表

 

潛入水中人體會有感官與身理上的變化,不同深度、入水時間長短等都關係到潛水者的安全,所以必須藉由不同的儀表持續監控時間、方向、深度、空氣剩餘量等。
 
一、壓力表
它告知潛水者氣瓶中還有多少剩餘空氣。
二、三用表
將殘壓、深度與指北針整合在一起,可隨時知道自己所處的深度、氣瓶殘壓,以及指引方向功能。
三、計時裝置
最普遍的計時裝置就是潛水手錶。現代的潛水手錶集多種功能於一身,甚至耐水壓達200米深,而陸地上也可以使用。
四、指北針
當海面下能見度不佳或是無明顯地形特徵時,指北針是唯一能夠指引潛水員的儀表。獨立設計的指北針有較易操控的優點。
 
潛水電腦錶
 
在最初階的Open Water入門課程中都會學習潛水計畫表使用法,這是一種以最大潛水深度來計算整個潛水時間體內的含氮量,因此會得到一個相當保守、安全的潛水時間的限制,但是卻使得潛水時間相對縮短。
然而絕大多數休閒潛水員的潛水模式並不會是固定在某一深度的潛水,而是不斷變換深度的潛水模式,如此的情況下,潛水計畫表無法反映出實際的體內含氮量,而電腦錶則可以做到數秒取樣一次,紀錄不同的潛水深度,進而計算出較符合現實狀況的體內含氮量,這樣則可在安全的範圍內增加潛水時間。
以往使用潛水計畫表時,只要有任何深度較大的潛水便會發現,潛水的時間會少的可憐,在遵守計劃表的情形下,甚至一天的時間可能無法使用到三支氣瓶以上(一般潛水的次數是以在水層中;呼吸消耗一支氣瓶的氣量為計算單位)。甚至有些人既不使用潛水計畫表也不使用電腦錶,這樣無疑的是將自己暴露在危險的潛水模式之下,因為這樣缺乏任何維持安全的基準,若無佩戴電腦錶的潛伴隨行,將增加得到減壓病的風險。
所以除非您都只在水深不超過三十公尺的安全界限,而且嚴格遵守潛水計畫表(美國海軍所研發出的一套潛水深度與時間的安全公式)的限制,不然建議您應該配戴一組潛水電腦錶。電腦錶的發明及推廣,是為了讓潛水員進行更愉快且安全的潛水,擁有正確觀念且熱中潛水的潛水員,都應該要懂得搭配潛水電腦錶的使用。尤其是出國旅遊,連續多支的潛水請務必使用電腦錶,而且有越來越多的國外潛水勝地開始要求潛水客攜帶電腦錶。

 
 
使用電腦錶的好處

1.提供更長的潛水時間:如上述所說,藉由密集的深度取樣,計算接近實際的含氮量,而不需減少的潛水時間。
2.讓計畫潛水變的更容易:電腦表會自動計算出入水時間及水面間隔時間,潛水員不用在拿著潛水計畫表計算體內的殘氮量,只需要下水前透過電腦錶的程式讀取各深度的最大停留時間,即可輕鬆的安排潛水計畫。
3.發出警報聲:電腦錶的基本功能應該包括對免減壓時間、上升速率提出警告,通常也會發出聲響,讓潛水員既使在沒有注意到儀表的情況下得到提醒。新式可搭配氣瓶殘壓整合的電腦錶,還可以針對呼吸頻率、空氣存量、估計空氣可使用時間等功能做提醒,在各項安全防護上可以更加完整。
4.可將資料上傳至電腦:透過電腦可進行電子潛水日誌的製作,將潛水的過程輸入電腦得到更完整的資料。
5.高氧潛水的應用:具Nitrox功能的電腦錶,只要調整電腦表上的設定,即可從事高氧潛水的減壓計算。
6.其他的功能:有些電腦表內建電子式羅盤,可以涵蓋指北針的功能。甚至可以無線監控潛伴的空氣存量。端看該款電腦表有何特殊設計,總之,現在的電腦表功能越來越強大,帶給潛水員更輕鬆愉快的潛水經驗。
  
潛水電腦錶的種類

翻開潛水電腦錶的型錄,您會發現各家廠牌出了各式各樣的電腦錶,要是沒有購買經驗,也沒有教練或是前輩的建議還真是不知道要從何選起勒。
 
一、腕式潛水專用電腦錶
此種電腦錶的共同特徵就是錶面大,容易閱讀各項資訊,所有潛水時所需的資訊都可一目瞭然,而不需要在水中作頁面的切換,再者,因為表的體積略大所以可以使用高容量的長效電池,可以數年不用更換電池,對於潛水時的使用非常便利。
而缺點就是通常缺乏時間功能,無法取代一般的手錶,需將資訊下載至電腦才可以看到出入水時間。而且也無法自行更換電池,需送回原廠更換。
 
二、腕錶型電腦錶
這類型的電腦表外觀就有如正常手錶一般,同時兼具一般手錶的時間功能,所以外出潛水只需攜帶一支這樣的錶就可以了,對於想要精簡裝備的人非常方便。但是這樣的電腦錶,因為受限於表面的大小,所以閱讀資訊一定較為困難,甚至可能需要在水中操作手錶才能得到想要的資料,對於低能見度或是夜潛及環境困難的潛水時易發生判讀的問題。
而且,因為兼顧手表功能,所以電池的壽命較短,需經常更換電池,所幸許多廠商設計成可自行更換電池的形式,只是在更換時,要注意防水問題,避免發生進水的意外。
 
三、三用表型電腦錶
此種電腦錶與三用表座整合,取代深度計的位置,使用者不需改變使用習慣,有些機種藉由高壓管獲得氣壓資訊,更方便殘壓的判讀及計算。要注意的是,使用這類電腦表的潛水員要將電腦錶固定於BC(浮力背心)某處,切勿任由電腦錶於海底拖行,一方面是避免電腦表損害,另一方面則是不希望傷害到海底生態。
 
四、無線整合電腦表
無線整合式的電腦錶已漸漸流行,無論是專用電腦錶或是腕表型都有許多搭配無線整合的款式,無線整合的電腦錶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減少原本三用表的管路,並增加監測及提醒殘壓量的功能,對於安全提醒有更全方面的功能。
此類電腦錶最常被質疑的問題就是:無線傳輸會不會有問題?因為多數人還是直覺透過高壓管接上殘壓表的方式比較穩定。依據“胖海星“數年的使用經驗,只要選擇傳輸穩訂的廠牌,這樣的疑慮是不用多心的,唯一會出現斷訊的情況就是發射器電力耗盡,而發射器要用到沒電至少需要三百小時的使用。不過還是建議在一級頭加裝迷你殘壓表,以備不時之需而且也方便在未開電腦表的狀態下檢查氣量。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電腦錶?

市面可以選擇的款式及廠牌真的很多,而且價格差異也很大,最陽春的電腦錶大約一萬出頭到目前最新功能最強大的電腦表要六萬以上,這麼大的價差哪一個才是最適合自己的呢?
可以考量的因素很多,其實可以多請教您的教練及潛水中心。
簡單的建議是:
1.如果您已經有了重裝,也搭配了三用表,可優先考慮非無線傳輸的電腦錶,除非您有想減少管路的想法。
2.如果是初次購買裝備,則可多考慮搭配無線整合式電腦錶,雖然是要多花一些錢但是減少了一條三用表管路的牽絆,而且省下的三用表費用也不無小補。
3.最新功能最強的電腦錶不見得適合每個人,越高階的電腦表會針對技術潛水及領導級潛水員會用到的功能做加強,要購買前可針對自己所需的功能做考量,不過還是建議選購時要選擇有高氧潛水計算功能的電腦錶,因為高氧潛水已日漸風行,為了避免日後多花一次錢,所以還是應該要將高氧列入考量。
 
電腦錶的使用注意事項

電腦錶固然方便,但是使用者一定要嚴格遵守電腦表的指示,否則電腦表的功能就沒有意義了。首先,一次的潛水旅遊當中,每次潛水皆使用同一支電腦錶,不可其中有未帶下水的狀況,因為這樣子體內餘氮的計算便完全不準。雖然電腦表會自動計算免減壓時間,不過良好的潛水習慣應該避免將免減壓時間逼至極限,以求得更安全的潛水模式。而且當電腦表「鎖機」時,就請乖乖的在岸上休息,嚴禁忽略電腦錶警告自行下水,否則這樣的行為無疑是讓自己陷入高度減壓病風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