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常見的潛水教學系統│潛水執照

潛水知識 Diving+
因為重量大,被暱稱為重裝

重裝的操作要領

背負供氣系統的裝備才能在海面下正常呼吸,還要攜帶足夠的重量才能下沈,這些裝備重量較重,所以又被稱為「重裝」。重裝的操作是能否在海裡玩得高興的關鍵因素。


供氣系統組裝

氣瓶、調節器、BC等三項裝備必須組裝完成才能穿戴在身上。  

 

BC穿著與操作

初學者在進行裝備穿著使用的訓練,都是在潛水訓練泳池進行。一切動作都熟悉之後,然後才進行開放水域的實習。無論是在泳池還是在海洋,操作順序與方式都是相同的,著裝完畢後就可以入水啦。
穿上防寒衣與套鞋之後,面鏡在入水之前若不想戴在臉上,就應該手持或是掛在頸部,不宜將面鏡帶戴在頭上後將面鏡向上抬起掛上額頭上。然後就可以穿上重裝了。如果使用配重帶,則需先繫上配重帶再穿上BC。配掛配重帶時應先彎腰,讓掛上配重鉛塊的腰帶繞過腰部,然後繫緊,脫下時動作則反向進行,使用配重整合式BC則可直接將BC穿上。
穿上重裝之後,以左手操作充排閥,前面說過,充排閥主要是針對BC進行充氣與洩氣的功能,分別各有一按扭控制,額外配備的備用二級頭也有相同功能。

 一、BC充氣

只要壓下充氣閥,氣瓶內的高壓空氣便會灌入BC的氣囊中,充飽氣的BC一定有足夠的浮力維持一人在水面上的浮力。為了避免充氣過飽損壞BC,所以每件BC都有防爆閥的裝置,當充氣量已達飽和時,若不停止充氣則會開啓防爆閥讓多餘的氣體洩出。
除了必須浮在水面上漂浮,在海中使用充氣閥的時機都是為了維持中性浮力,適度的控制BC中的氣量,所以操作時都是重覆一點點的充氣,絕不會是一次大量充氣,以免浮力過大上升過快(會產生身體減壓病的問題)。但下水之前都必須維持BC內有足夠的氣量,在下沈前確保潛水員能夠浮在水面上。

 

二、BC洩氣

壓下洩壓閥就可讓BC洩氣,當在水面上漂浮準備下潛時,壓下洩壓閥洩出BC內的空氣,就由正浮力轉為負浮力。在水面上操作洩壓閥的標準動作為左手握住充排閥高舉過頭,然後壓下洩壓閥洩氣之後開始下沈。
由於入水之前BC內為已充氣狀態,BC內的空氣未必要完全洩盡,只要能夠開始下沈即可停止洩氣。一旦開始產生負浮力就會一直下沈,沈得愈深水壓愈大,所以會愈沈愈快,必須適時的充氣增加BC內的空氣,直到停止下沈為止。當停止下沈又不會上升的狀態,就是處於中性浮力的狀態。
一件BC只有一處充氣閥,卻有不只一處洩氣閥,這是因為人在水層中可以是任何姿勢,但是空氣只會往上運動,所以除了充排閥之外,BC的肩部、下襬處都有壓閥,在水層中方便任何姿勢都有相對應的洩壓位置。

正浮力與負浮力

正浮力是指上浮的力,相對的負浮力當然就是指下沈的力,正、負浮力之間還有所謂中性浮力,就是可懸浮在水層中不上昇也不下降的狀態。控制正、負浮力與中性浮力就是初學潛水員一定要學習、體驗的重要功課。精確控制中性浮力其實需要花一些時間練習與體驗,能夠隨意控制中性浮力是水中自身安全與自在的基本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