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常見的潛水教學系統│潛水執照

潛水知識 Diving+
體重的1/10不是聖經

沈的下去嗎?

配重的使用

其實,正常人是無法沈入水中的。人體的比重接近1,最多只能載浮載沈,這樣是不可能悠游於海底世界的,如何控制自己在水層中的上升與下降,除了善用浮力背心與吸氣、吐氣的工夫之外,恰當的配重是必需的。

相信「十分之一」這個比例是所有初學開放水域潛水的學員都會牢牢記住的數字。這樣的配重可以給初學者較強的負浮力,容易順利下潛,在水中操作各項練習動作時得到穩定的重量,同時也可抵消許多初學者因身體緊張造成的額外浮力。
當然,這個十分之一的比例並不是絕對的。試想,假如今天有位體重九十公斤的學員,要配上九公斤的配重,再加上全套的潛水裝備,身體要負擔的重量可說是非常驚人。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在教練的建議及監督下酌量減少配重,讓學習過程更順利輕鬆點。
 

如何調整配重

到了海邊,仔細觀察,你會發現怎麼許多身材明顯壯碩再加上個啤酒肚的潛友,怎麼只帶少少的兩三公斤配重勒?的確,對一個經驗豐富的潛水員而言,一般狀況之下佩戴體重十分之一的配重算是過重的(如果穿著較厚的防寒衣則另當別論)。過重的配重會造成潛水員體力的負擔,增加額外的耗氣量,同時,也會增加維持中性浮力的難度。 所以,在實際的潛水活動中,應該在能力的許可之下,依據經驗在不同情況適當的調整配重,才是正確的使用配重的方法。
配重的增減,與使用裝備的不同、潛水模式的變化、水文環境的特質等等因素息息相關。減少配重可以減少到什麼程度呢?最重要的原則就是潛水員要能在氣瓶空氣即將耗盡時(建議保留至少30bar的空氣作為安全存量),仍然能夠在3-5米深處做好安全停留,這樣才能確保潛水的安全性。
想要減少配重的潛水員,建議可以這樣嘗試;要減少配重前應該先提升自己在水下的自在程度,必須要能在原有的配重狀態下作好中性浮力的控制。在有經驗的潛伴的陪同下,以一次減少一公斤配重的方法嘗試潛水,若是潛水的過程中發現有無法順利維持中性浮力的情況,則可向潛伴領取備用的配重,安全的完成潛水。切記不要貿然一下減輕太多的配重,否則輕者無法順利下潛,情況嚴重者則可能造成潛水員無法維持中性浮力的狀況。適當的減少配重可以增加潛水的舒適性及自在度,但不表示配重帶的越少就表示潛水技術越高超,視情況選擇合適的配重量才是兼顧舒適及安全的不二法門。

配重注意事項

下列情況下,可以配戴較少的配重。潛水員未著防寒衣、攜帶額外的潛水器材(如相機,燈具),水流狀況平穩。在安全的狀態下潛水,攜帶較少的配重可以讓潛水過程更加輕鬆愉快。相反的,如果潛水員穿著了比平常厚的防寒衣,就必須增加配重;於水流較混亂的地形潛水時,不妨多帶一兩公斤的配重,可以大幅增加潛水的穩定度;與經驗不足的潛伴共潛,可多帶些配重以備不時之需。